培训现场

722日,中德诺浩全国“双师型”教师资格培训班在这盛夏时节如期而至,这个培训班已经在我院开展了第7个年头,该培训班落户学院不仅代表着我院汽车专业人才培养得到了全国各地兄弟院校的认可,与中德诺浩共同为中高职院校搭建了一个学习与交流的平台,而且是一次自我学习与提升的机会,在参训的200余名教师中,我院有20余名教师主动参加。在特点鲜明的培训过程中,老师们将进行为期半个月的“修炼”,这又向《职教20条》中要求的成为“双师型”教师更进了一步。

校企相关领导、培训师及全体参训教师合影留念

 

汽车工程学院参训教师合影留念

 

理实一体化,要这样学

722日,上午的开班典礼刚刚结束,下午就进入到了紧张的学习当中。来到汽车实训室的5号教室,只见培训师讲了还不到10分钟的时间,就引导着老师们来到一辆车旁。老师们三五人一起围在一辆大众帕萨特的四个车门动起手来,开始拆车门。

培训师引导老师们实际操作

为什么要拆车门,培训师卖起了关子,只是引导着老师们一步步操作,眼看着车门的内部结构都裸露出来,培训师又开始让老师们找出其中的两根线。这两根线是数据总线,控制着车门的开关、玻璃升降等,随后又开始了测量,又将这两根数据总线剪短设置故障。故障出现了,那么老师们的任务就来了。

理实一体化是此培训的一个重要特点,不管是汽车维修类还是汽车服务类的培训,培训师讲的少,老师们做的多是一种常态。“理实一体化的教学理念贯穿培训始终,纯理论的讲解不超过30%。”中德诺浩(北京)教育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培训中心负责人尹大明说,运用的是德国先进的教学理念,汽车维修类的培训采用的是德国的“行动导向法”,服务类的培训采用的是德国的“四步教学法”,这样才能更好地帮助老师们成为“双师型”教师。

采取理实一体化的教学方法,避免了理论与实践相脱节,利于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地位、学生的主体地位,并通过设置教学任务和目标来调动和激发学生的积极性,从而达到锻炼学生的动手能力和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

老师成学生,学生变老师

在这个培训中,参训的老师具有双重身份。在学习的过程中学生与老师的角色是在不断碰撞的,一方面以学生的角色在学习知识,而另一方面还需要时时刻刻不忘自己是一名老师,要学到更多的知识和教学方法运用到今后的教学当中。

老师变学生

尹大明介绍,本次培训不仅仅是知识点的传授,更重要的是教学理念与方法,通过典型的工作任务,用以点带面的方式地将一种方法或理念渗透到教学过程当中。“例如在汽车排故当中,老师首先要以学生的身份去完成一项排故的任务,掌握这一项任务后,学生的身份转变为老师,经过自己探索达到举一反三的效果,便知道如果利用这种方法去解决其他的教学任务。”尹大明说,这才是培训的最终目的。

在培训期间,为了更好的让教师们了解整个汽车行业的发展及新的汽车技术,还开设了专家讲堂课程,请到了北汽新能源产品研发部部长孙春华,他针对《智能网联汽车发展趋势及北汽新能源智能化发展规划》进行分享和交流。除了参训的教师之外,我院中德诺浩汽车学院的所有教师参加了培训,了解汽车行业最前沿的信息。

学习不流于形式,考核很严苛

今年的中德诺浩全国职业院校“双师型”师资培训与往年有所不同,在新时代国家发布的《职教20条》背景下进行了调整。其中,第十二条明确提出要多措并举打造“双师型”教师队伍,像我院承办的这种类型的理实一体化师资培训是培养“双师型”教师队伍的主要方式之一。

改变培训评价考核方式

为了达到将教师培养成“双师型”教师,不将培训流于形式,与之配合改变了评价考核方式。“以往都是由主办方来对老师们的最终成绩进行评定,虽然标准也很严苛,但是一些老师学成回到自己的学校后仍是习惯于使用原来的方法教学,达不到培训的目的。”中德诺浩(北京)教育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楚萌说,今年开始,评价体系进行多元化,主办方的考核占40%,学校的评价占到了60%

楚萌介绍,经过两周的培训之后,每位老师回到学校后要根据所学的专业知识和教学方法做一堂示范课并录制成视频,对示范课的评价由本校相关领导进行评价,同时示范课也要发送至主办方进行评价,如果两方给予了不太理想的评价,那么就代表本次培训该教师的成绩不合格,无法获得结业证书。“采取这种方式要达到这些目的,首先是检验老师们的学习成果并引导老师们学以致用,其次是通过领导的评价,让校方领导能意识到所学教学方法的先进性,有利于从上而下推动汽车专业人才培养的教学改革。”楚萌说。

培训班成员相互借鉴、相互支持、密切合作、共同发展

”承办本次培训班是一次良好的契机,组织我院相关专业教师参与培训,并将该培训班打造成一个相互借鉴、相互支持、密切合作、共同发展的平台,在全国范围内加强各兄弟院校之间的交流,共同提高教育教学水平,为培养出更多服务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高技术技能人才做准备。”我院中德诺浩汽车学院院长李敬福说。

 

>>>>>>>参训教师有话说:

南通科技职业学院汽车学院院长 刘勇兰

刘勇兰已经是第三次参加培训了,对于这位曾经教授工程机械相关专业的老师来说,她是一位“跨界”学员,每一次的学习都给她带来了不同的挑战,从一开始的不理解到顿悟,这一次的培训让她收获满满。

“刚开始上课的时候,就很不理解这种培训方式,觉得学不到东西,但慢慢地就发现知识就是在不经意间学会的。”刘勇兰说,培训的老师更像是引导者,不是单纯的知识灌输,而是边学边做,不断地调动大家学习的积极性和提升自学能力。“期间休息了两天,我利用两天的时间将老师所讲的第一阶段的内容重新复习了一遍,发现都能够掌握。”刘勇兰说,这个收获让她很意外。

刘勇兰不仅关注知识的学习,同样关注老师的授课方法。“老师使用的是理实一体化的教学方法,边讲边操作,真正地将理论与实践相融合,未来会将这种教学方法更多地运用到课堂上。”刘勇兰说。

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教师 王树强

来自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的参训教师王树强是一名“种子选手”,在成为老师之前具有丰富的汽车研发、维修、售后等方面的工作经验,与其他老师有所不同,具有扎实专业知识的他更注意学习培训老师的教学方法与教学设计。

“我有较为丰富的实践经验,如何更好的运用到课堂上,给予学生们更好的指导,真正做到理实一体化,在这次学习当中我找到了答案。”王树强说,在这次培训中他还注意到了一些细节,例如老师的一些激励机制,以及如何引导“低头族”学生使用手机识别零件等。同时,这也是王树强取长补短的一次良好机会,让他接触到燃油车的先进技术与汽车网络方面的前沿知识。

王树强坦言道,这次的培训着实让他感到压力很大,时间短、内容多、考核严,不过我院提供的良好的学习环境、先进的实训条件、温馨的服务,让他感受到宾至如归,对他快速进入学习状态起到了很大的帮助。

山东理工职业学院教师 卢伟

我院的教师已经是该培训班的“老粉丝”了,一批批年轻的教师都会被送到这个培训班当中学习与历练,学习专业知识和教学方法。对于卢伟老师来说,参加这次培训是一次专业上挑战与提升。

发动机是一辆汽车的心脏,卢伟老师所教的课程非常重要,就是发动机管理系统,可只了解作为心脏的发动车,不去了解车辆的“神经”、“骨骼”等其他生理构造是远远不够的。“这次培训的课程是大学三年级的内容,重点是整车的故障检测与维修,通过培训让我更了解了整体决定部分,部分反作用于整体,这将指导着我今后的教学。”卢伟说,知识体系得到了完善,同时能力也有所提升。

这一次培训是卢伟之前使用的教学思路与学习到新的教学思路的一次碰撞,碰撞出的火花便对接下来卢伟的教学带来很大的帮助,在她的课堂上,不仅仅能学到发动机的知识,与之相关的内容也成为学生们的拓展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