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理工职业学院汽车工程学院(轨道交通学院)开设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新能源汽车技术、汽车智能技术、智能网联汽车技术、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城市轨道车辆应用技术等6个专业,现有专业教师46人,企业兼职教师53人。校内实训基地9000余平方米,在校生近2000人。学生就业率连续三年在98%以上。

2012年7月,学院与德国F+U萨克森职业学院、中德诺浩(北京)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办学,设立山东理工职业学院“中德诺浩汽车学院”。2013年5月该合作项目被山东省教育厅批准为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汽车工程学院借鉴德国“双元制”职教模式,对标接轨国际标准,培养“高素质、强技能、国际化”的汽车人才。

2018年,学院与中德诺浩合作,荣获山东省教学成果特等奖和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群入选山东省高水平专业群建设项目。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被教育部认定为骨干专业,教育部全国首批1+X证书制度试点专业,山东省校企一体化合作办学示范院校示范专业。2021年,获得山东省教育厅的大力支持,牵头成立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智能(网联)汽车和新能源汽车工作委员会。

打造了具有国际视野的教学团队。2015年,中德诺浩汽车教育项目教学团队被山东省教育厅评为“省级教学团队”。团队成员获得山东省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2018年、2020年),在山东省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和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中多次获奖。指导学生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新能源汽车技术与服务”赛项一等奖、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新能源汽车技术与服务”连续三年获得一等奖。团队成员荣获山东省教学名师、山东省优秀教师、山东省产教融合专业骨干带头人、山东省职教社系统优秀教师、山东省教育系统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济宁市五一劳动奖章、济宁市技术能手等称号。

专业与课程建设成效显著。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技术专业群获批山东省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工程项目。2门课程立项为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1门课程获得山东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2门课程获得山东省社区教育优秀课程资源。

建设全国师资培训基地。2013年-2020年,学院连续8年承办了中德诺浩全国师资培训,共为全国300多所所职业院校培养了1300余名汽车专业骨干教师。2018年培训基地被确定为优质省级职教师资培养培训基地。并连续两年承办了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新能源汽车技术与服务”赛项。

建有开放共享型实训基地。校内建有包括环境感知实训室、智能座舱实训室、线控执行实训室、智能控制实训室、线控驱动实训室、高压管理实训室、车路协调测试区等理实一体化实训室。学院与一汽大众、北京汽车校企共建一汽大众众育英才联合培养示范基地、北京汽车校企合作实训基地,建有涵盖一汽大众、北汽、广汽、比亚迪、吉利等最先进车型的智能新能源汽车实训中心。校外与润华集团、济宁美恒、山东远通等多家企业合作,建有40处校外实习实训基地,满足学生实习就业需要。

学生技能大赛成绩突出。2018年5月,我院学生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新能源汽车技术与服务”赛项中获得一等奖,承办了2018年、2019年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新能源汽车技术与服务”赛项,连续3年在该赛项中获得省赛一等奖。在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获得一等奖4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1项。在全国高等职业院校“发明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一等奖26项、二等奖23项,三等奖34项。

学院名片

国家职业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山东省职业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

教育部全国首批1+X证书制度试点专业

国家骨干专业

中央财政支持实训基地

中德合作办学项目

山东省高水平专业群

省级优质职教师资培养培训基地

山东省优质校重点建设专业群

山东省校企一体化合作办学示范院校

山东省产教融合示范性品牌专业

山东省优秀教学团队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 “新能源汽车技术与服务”赛项一等奖

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新能源汽车技术与服务”赛项一等奖

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汽车检测与维修”赛项一等奖

全国高职高专“发明杯”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

山东省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

山东省工人先锋号

山东省汽车工程职业教育集团副理事长单位

山东省汽车维修与检测行业协会职教分会副主任单位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新能源二手车经纪人技能培训中心、二手车经纪人技能培训中心

中德诺浩高技能汽车人才培养国家级教师培训示范基地

济宁市市级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

济宁市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

济宁市新能源汽车综合故障诊断工程技术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