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工程学院疫情期间网上教学实录

为响应党和政府教育部门“停课不停学”的号召,汽车工程学院认真落实学院教务处线上教学相关工作部署,按照“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广泛动员,认真准备,利用职教云课堂、中德诺浩KTS教学平台等线上课程资源,通过微信群、QQ群、腾讯课堂等线上平台,积极开展线上教育教学工作。

一、充分准备,精心部署

为做好本次线上教育教学工作,我院编制了“汽车工程学院2020春学期线上教学”安排表,为学院37个班级共开设18门课程,参与线上授课教师达20人,每位教师均提前做好线上教育教学各方面准备。

二、认真落实,保证质量

授课之前,各班级辅导员老师做好学生疫情时期心理辅导工作,通过班级群、网络课堂等方式做好线上授课前的安排部署,让同学们以一种新的学习方式迎接新学期的到来。授课前,各任课教师利用职教云、中德诺浩KTS课程平台资源,优化教学设计,并要求学生按照老师发布的学习任务观看微课、课件,做好了课程学习准备。授课过程中,教师利用“腾讯课堂”、QQ群等平台进行网络直播授课,通过混合式教学平台发起签到、讨论、测验、提问、头脑风暴、问卷调查、布置作业等,认真负责,确保了学生在线学习效果。

三、反思总结,不断提升

1、职教云课堂成为网络授课主阵地后,经常出现网络卡顿现象,针对这种情况老师们灵活利用QQ群视频电话、播放课件分享屏幕或演示白板等方式有效应对。

2、网络授课最关键的就是保证授课质量。汽车学院要求全体辅导员积极配合授课教师做好线上教学工作,保证学生上课签到率、学习参与度,同时结合网络作业、测试检验学习质量。

3、建立学生互评、小组评价、师生互评等多元评价体系,积极做好课堂总结,同时教师从学生的作业、评价和总结中发现问题,调整授课计划及内容,合理安排授课进度。

停课不停学,报国正当时。疫情面前,汽车人自当立志向学,笃志不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