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职业院校汽车专业课程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研讨会现场

 

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徐曙光讲话

 

山东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尚志平主持研讨会

 

院长孙琪致欢迎辞

 

副院长孙宁玲介绍我院中德诺浩汽车学院办学经验

 

研讨会现场

 

来自省内的职业院校代表发言

 

来自省内的职业院校代表发言

 

山东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尚志平为研讨会作总结

 

与会代表观摩我院中德诺浩汽车学院云课堂——平板电脑教学现场

 

中德诺浩汽车学院学生实训现场

 

本网讯:10月19日-20日,为深入贯彻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大力推进职业院校改革发展,山东省职业院校汽车专业课程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研讨会及观摩教育部“中德诺浩高技能汽车人才培养助推计划”第二批合作院校签约仪式在山东理工职业学院举办。山东省教育厅巡视员兼山东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徐曙光、山东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尚志平、中德诺浩(北京)教育投资有限公司领导专家、省内职业院校、技师学院、技工学校,院/校长和汽车专业负责人,共70余所院校16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

山东省职业院校汽车专业课程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研讨会的与会代表观摩了教育部“中德诺浩高技能汽车人才培养助推计划”第二批合作院校签约仪式,参观考察了山东理工职业学院中德诺浩汽车工程学院的理实一体化教学现场,各专业课程教学及实训室设施,参观了学院的汽车文化、专业文化和相关职业文化建设。

会上山东省教育厅巡视员兼山东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徐曙光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指出:中德诺浩是目前国内惟一由教育部全国发文推荐的教育服务机构,专注于为中国职业院校和企业提供高技能汽车人才培养的整体解决方案。其汽车职教课程是引进德国汽车职业教育资源,结合我国实际研制开发的一套适合我国国情的高素质、高技能汽车人才培养体系。其最大特点是,通过引进德国双元制的课程体系和办学模式,培养具有掌握汽车机电诊断与维修技术的汽车医生,懂得汽车营销、前台、保险理赔、二手车评估等汽车商务和管理人才,以及掌握汽车新技术、具备国际服务理念的新一代高素质、高技能汽车专门人才。他特别强调教育部领导高度肯定中德诺浩的职业教育方法,这一合作项目是我国需要的真正的职业教育,将有利于推动职业院校汽车教育教学的改革,对培养具有国际服务理念的高技能汽车专门人才具有重要意义。

山东省职业教育学会副会长尚志平,在讲话中指出:中德诺浩汽车工程学院的所有专业课程全部在与教材匹配的汽车实训室进行,学生在课堂上即可直接学习到企业工作一线的实际案例,并按照企业工作流程进行实操训练,使其在校期间即能学到企业所需技能。这种教育模式有效解决了学校教学与实际工作脱节的问题,使职业教育更具针对性和实用性。这一职业教育模式将为我省职业院校的教学改革和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提供先进经验,推广中德诺浩的人才培养模式,有利于职业院校培养更多的高技能汽车人才。

中德诺浩(北京)教育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许婕女士,就培养模式改革,课程创新升级进行了经验分享;山东理工职业学院副院长孙宁玲教授以引入国际资源,校企合作创新,进行了教学改革经验介绍。贯彻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决定,实行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理实一体化教学和双元制人才培养模式,引进国际先进经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毕业生的优质就业。

与会代表就中德诺浩汽车高技能人才培养的观摩分享进行了研讨交流,同时,向中德诺浩(北京)教育投资有限公司的领导专家进行了互动交流,就实现双方合作的有关问题进行了沟通。为更好地借鉴国际先进经验,进行教学模式改革和课程改革,推进我省职业教育的内涵发展和科学发展,培养更多更好的技术技能型人才。(文/甘天栋  摄影/郑海霞 陈锐 邓广壮 胡华政 于秀 马梦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