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日山矿技校副校长宋灵章带领办公室主任张媛文、教务处主任张化辛、教师孟庆福,山推技校副校长杨绪起带领教务处主任丁守会、教研组长李士誉、教师林森、宋园园老师一行来我院召开“汽车检测与维修”专业(五年制)人才培养工作研讨会,会议由汽车工程学院李献华书记主持。李书记首先对两个学校领导与教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我院的发展情况做了简单介绍,宋灵章、杨绪起副校长对我院在百忙之中召集的这次会议的必要性表示赞同,并对各自学校的情况做了介绍。

山东山矿技工学校暨山东山矿职业培训学院、山东山矿机械职业中等专业学校,隶属于山东山矿机械有限公司,是集教学、生产、技能培训于一体的省级重点技工学校。 山东山推技工学校始建于1983年,是一所融教学、生产、技能鉴定、特种作业人员安全技术培训为一体的省级重点技工学校。

会上,李敬福院长介绍了我院的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的发展和特色办学情况,并就该专业的(五年制)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详细解读,在此基础上,三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达成了相应共识:为把学生培养成高素质技能型人才,需准确定位人才培养目标,在注重其技术技能培养的同时,更要注重其人格品质、职业道德等人文素养的提升,以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

会议最后三方共同探讨了汽车实训室规范化建设的问题。李敬福院长就我院汽车实训中心的基本情况、功能定位、实训项目开发与教学组织、标准化管理、建设规划等方面做了介绍。三方细致讨论了实训教学的现状及未来趋势,共谋发展对策,探求创新型、应用型实训教学新模式。

座谈结束后,访问团一行来到汽车工程学院实训中心进行了实地参观,对我院实施的“理实一体、工学交替”人才培养模式、“三分讲、七分练,学做结合”的教学模式及课程结束后请企业专家监考的“教考分离”这一教学质量评价措施表示了充分肯定。会后,来访客人向我院发出诚挚邀请,希望三个学校能以此次研讨会为良好开端,不断加深对话与交流,争取在不久的将来三方能在更加广泛的领域进一步交流与合作。

汽车工程学院班子成员及部分教师代表参加了上述活动。